Spider-Man No way home poster.jpg

 

好久不見了,今天來說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以及ー些令我感動的地方,觀賞後覺得電影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無家日」阿。

 

作為蜘蛛俠迷的我,每一代的蜘蛛俠電影當然全都有觀看。雖然早已猜到會有蜘蛛俠三代同堂、各種致敬的賣情懷劇情,但是當蜘蛛俠的三倍嘴砲、經典紅藍配色、經典主題曲這些元素真實出現在大螢幕上時,依舊讓人感動萬分。而「三代同堂」的炒作,使大家的期待值達到頂點,這顯示了二十年來的三版《蜘蛛俠》系列電影,在全球影迷心中佔據了多大的份量。

 

劇情簡介

《蜘蛛人:無家日》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由鍾華茲(Jon Watts)執導,演員由湯姆賀倫(Tom Holland)、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千黛亞(Zendaya)、雅各布貝塔隆(Jacob Batalon)主演。劇情講述蜘蛛人的真實身分在曝光後,彼得帕克因為無法回到平凡生活而向奇異博士尋求協助,結果兩人卻意外打開多元宇宙的大門,讓狀況變得更加危險和混亂,令前兩代蜘蛛俠的反派及蜘蛛俠出現在這個世界。逼使彼得必須重新面對自己,找到身為「蜘蛛俠」的真正意義。

 

preuves-de-la-presence-d-andrew-garfield-et-tobey-maguire-dans-spider-man-no-way-home-200633.jpg

電影心得

  我能歸納電影帶出的一個目的──見證彼得帕克的成長與蛻變。從第一部返校日的小孩,一直都有梅姨的教導和鋼鐵人的科技作為後盾,到第二部離家日,在地球解除危機後卻失去自己尊敬的人Iron man,更要背負所有人的目光,這令他無所適從。最後在第三部被反派公開真正身分,打亂平凡高中生的生活。身為拯救世界的蜘蛛俠,但骨子裏只是一個小孩,在《無家日》中蜘蛛俠要被迫成長最終在第三部的華麗陣容和結局,來為彼得柏加進行貫徹「蜘蛛俠精神」,的急速成長「套餐」。為何蜘蛛俠如此深入人心?因為他除了是英雄更是一個凡人,有自己的七情六欲,無法兼顧英雄及平凡人的兩難,這才更令人們感同身受。

 

另外我對蜘蛛俠「三代同堂」的出現感到十分驚喜,還有五個歷代反派的回歸,而且在前兩代蜘蛛俠現身前,即便只有反派現身也有很興趣的心情,所以在陶比及安德魯版蜘蛛俠正式登場後,心中的感動不言而喻,十分高興。

 

  但是無可奈何蜘蛛俠的宿命,就是無法兼顧一切,想要達成的目標永遠難以如願。由彼得想讓世人遺忘他是蜘蛛俠的願望開始,便是一個悲劇,因為從意外召喚反派到想改變他們,希望能讓他們恢復正常人,再將他們送回原來的世界,如此就能夠免於死去的命運,正因為彼得的正直善良,當有不公不義會願意幫忙,也可以同理別人的痛苦,令他容易心慈手軟,無法狠下心腸來殺死對手,也讓他勢必得要承受面臨失去的風險和苦難。而沙人、蜥蜴人、綠魔、電光人、八爪博士的回歸,則是以此作為風險和苦難的具象化,他們是來迫使彼得做抉擇的,而彼得的抉擇將決定他會承擔怎樣的後果。可這個後果,他又能否接受呢?

 

  而「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第二次機會」 更是電影的核心。但是彼得所犧牲的實在太大,當梅姨說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時我便預感到梅姨的危機,因為說出這一句的普通人結局都不太好,例如「第一代的班叔叔」。當彼德以為自己可以處理一切,甚至已經跟這些反派達成共識,但最終卻被綠魔的狡滑導致重大差錯。在綠魔的情緒煽動之下,幾位失控的反派摧毀彼德借住的大樓乘機逃走,作為彼德心靈支柱的梅嬸還在亂戰中遭到綠魔攻擊而死亡。那是最令我傷心的一幕,這是殘忍且讓人心痛的時刻,當彼德逃走,獨自在雨中哭泣,我也忍不住淚水。

 

而陶比(Tobey,第一代蜘蛛俠)及安德魯(Andrew,第二代蜘蛛俠)的出現,令我感覺到要他們要以前輩身份幫助湯姆,給初次遭遇重大挫折的他進行提點。陶比提到失去班叔的痛及復仇的空虛感、安德魯在緊要關頭無法救出女友關(Gwen)的懊悔等等,這些都是兩代蜘蛛俠心中的痛,所以在安德魯拯救 MJ 的橋段,令人回想起他拯救關的那一幕,但是這次成功救下,那一瞬間安德魯的神情顯露「我不會再令任何人死亡」的覺悟,令人無比沉重。

 

而結果的一切歸零,便是新版本蜘蛛俠成長的答案也是代價,做好接受失望的準備,學會重新擁抱希望,為世界做對的事情。所有人都會忘記你,但所有人都不會忘記蜘蛛俠。

 

文/無關痛癢

===========

延伸閱讀:

===========

瀏覽 晝暮如常創作屋Facebook專頁

 

arrow
arrow

    晝暮如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