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兔子,我要你更優秀!》──溝通像是傳接球

書名:兔子,我要你更優秀!:如何溝通、對話、讓他變得自信又成功

作者:伊藤守 

譯者:沈儷芯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年份:2011年

 

簡介/心得

 

教練如何教懂兔子溝通是這本書的主題,作者形象化地交代自身在溝通課程累積多年的溝通經驗,兔子代表想學習溝通的人,前題假設了兔子是不太懂溝通的人,然後教練就是想教兔子溝通的人,運用了一個角度──怎樣教溝通?來表達溝通需要的元素。

作者在教導溝通模式上給了許多實用的建議,其一,作者認為教兔子溝通不能給予建議或叫他們反省,即使有建議都要在對方要求之下,而且是否接納建議全由對方去抉擇。如果看到別人不懂講話,便去訓話提出解決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會感覺到這是「無癮」的事情,為何無故有一個人走來提醒我行事?所謂忠言逆耳就是如此,給忠告隨時弄巧反拙,讓對方更不想接受你的勸告,所以在溝通方面的學習,我們貿然去給予建議,有時候是一個破壞關係的做法。

於是作者提出了一個很令我認同的做法,那便是應引導對方思考,而非不斷給予建議。不刻意給建議而引導想法,除了可讓本身的溝通關係維持,不讓對方厭倦自己,也是一個好好的機會引導對方深思出可能的方案,然後讓對方知道這是自己選擇的方案,他們再去執行,這樣才更有意義,否則形同作者一個很好的比喻,溝通就像傳接球,一直接不到球對方就不想再跟你玩,有時候人們只想你聽他說話,要你能認同他就可以,而不是要建議和忠告,因此這個同樣地是一個很好的「忠告」,啟發了我去以什麼心情看待溝通,溝通應達致雙方都有良好的體驗,所以這告訴我不執著於建議如何解決,改用引導想法才是更好的解決方法。

承上所言,溝通就像是傳接球,有傳有接,你拋我接才是完成了一套的溝通。因此要完成溝通,作者就很注著說話與聆聽了,要知道,學會真心聆聽,就會讓人生充滿樂趣,假若是一位不願聆聽的人,不懂了解別人,有許多原本是奇遇的事都會從身邊越過,而且只有自己講沒有別人講,對於別人的話語心煩意亂,沒有耐性聆聽別人的說話也不能充當一次完整的「傳接球」。我們是很應該學會聆聽,試想自己也會想別人聆聽自己的時候,既然將心比心,就需要有來有往的對話,這樣才能提升溝通的質素。

學會聆聽絕對不容易,書中內容確實讓我想起從前不懂聆聽的自己,曾經不愛理會別人想法的自己,現在已經是一位很想專注聆聽出對方心聲的人,因為這才是溝通,所以聆聽力是如此不可或缺。

這本書推薦給想理解溝通是怎麼一回事的人,林林種種的溝通原理,你都可以在這書中找獲到。

 

arrow
arrow

    晝暮如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