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曾經熱愛的MMORPG遊戲

 

MMORPG是我很久以前常玩的遊戲,我玩的那種是比較舊式的網頁遊戲,純2D的多人角色扮演遊戲。當時網遊RPG遊戲還是十分流行的時候,每年都有很多款新的MMORPG推出,遊戲的伺服器幾乎能每個星期加開一個,有時候在一個伺服器玩厭,就會想在新的伺服器重新再來,邁入恆久練等的過程。

 

在手機遊戲開始普及後,這類網遊開始沒落,因為大家追求方便都會較偏向玩手遊,始終外出時都能玩到,再加上從前玩MMORPG的學生都已經長大,他們已有工作、有遠大的前景需要顧累,因此他們即使能玩遊戲,都只能嘗試手遊。現在的遊戲比往時更五花八門,年青人更愛追求給予更大刺激的遊戲,比如「食雞」拿著槍械兵器在100人之中生存下來、五對五的塔防遊戲等等。去到今時今日,網遊RPG難免遭到忽視,從我多年玩RPG遊戲的經歷,能感受到網遊RPG會走到盡頭,因為許多網遊RPG已經「做壞」,只有短期營利的能力,沒有長期經營的能力,這可歸因於吸引力不如往時,競爭對手太強大,玩這類遊戲的人已經變少,但這類遊戲一直在我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也是以往時代的玩家最能感受得到。

 

以下我想簡述玩網遊RPG的歷程。我玩過不同的網頁版RPG遊戲,有古代也有未來風格的遊戲,有引用歷史改編,也有原創的奇幻故事。其中最深刻有三種的遊戲模式,第一種是在地圖上刷野怪的系統,玩家會在各個區域遇到「野怪」,按照自己等級的高低,可以進入不同級數的區域去刷野怪,刷野怪掛機是其中一個升級的方法,只要按下自動掛機,角色就會自動在打野怪,只是玩家們在刷怪時也要注意周圍的人數,如果在人太多的地方掛機,吸收的經驗值會減少,還有裝備的數值不夠,都會被成群結隊的野怪擊倒。每天大家都會到處去跑任務、刷關卡,這些每日任務是有數量的限制,玩家在完成後除了等待特定時間的活動,就只能呆在野區掛機,剛開始的等級會比較容易升級,但愈高級角色需要的經驗值就會愈多,所以想在野區掛機升級,要掛機的時間就要更長,有為了登上等級排名榜前列的玩家,即使在半夜的時間都不會放過。

 

第二種形式是在地圖上與玩家的即時互動,在打野怪的時候總會在遊戲中看到很多玩家經過,他們在忙著不同的事,有時候是合力打一個地圖的大野怪,有時候是要跑任務,路過互相幫忙亦是常發生的事。有些MMORPG是會將玩家分為不同的陣營,所以在野區走過時有可能會遇到敵對陣營的人,彼此有可能為了搶野怪互相殺戮,因此為了保護自己陣營的人,高等級的人需要擔起衝鋒陷陣的角色。還記得玩過一款有國家之間攻城防守的遊戲,防守方為了保衛自家的城池,會從國境開始防守,攻城方所有玩家需要在限時內攻陷敵方主城,為了自身陣營的成績著想,兩邊的玩家都會希望人數上佔優勢,人數較多的陣營可以用人海戰術在戰場上帶來優勢,當遊戲進行了幾個月,玩家人數下降已經不能營造人多勢眾的震撼感,令這類遊戲不能夠產生滿足。

 

打副本是第三種讓我感到深刻的遊戲體驗,還記得剛開始玩MMORPG戰鬥時,角色是會進入一個特定的空間,玩家需要回合制地展開技能攻擊敵人,這裡的關卡難度會較高,不像以上提到的即時戰鬥地圖,玩家可以用人多的優勢把世界級的BOSS攻克。在回合制的RPG遊戲,玩家需要組隊去挑戰副本,在進入副本之前玩家需要先闖過地圖的小怪任務一次,才能到達每個地圖的通關口──副本,愈高等級的副本愈難打,所以每去一個全新的地圖,人數都會愈來愈少,看誰能走到最高的位置。玩家們都會各自努力去戰鬥,有一點像動畫「刀劍神域」進攻100層副本的感覺,每次進攻之前需要談論好戰術,然後挑戰副本裡面魔王級的怪物。剛開始沒人知道戰勝的關鍵,所以很常遇到全員團滅的經歷,不過由一開始會被團滅成長去到勉強攻破副本,這個過程的爽快感是無法言詞形容的。

 

玩MMORPG遊戲總是會仰慕那些高等級,有實力打贏強大關卡的人,總有高手先人一步拿到所向無敵的「神器」,我喜歡這種RPG遊戲帶給人的感覺,因為誰也不知下一個拿到神器的人是不是自己,不過要付出很多的時間去換取這份榮譽,這對現時的我而言是不值得的,只能是我小時候的一種回憶,而玩遊戲的日子總會消逝。今天的許多網遊RPG,已經成為誰錢最多,誰就是王者的遊戲,當然即使在網遊的年代早已是這樣,只是移植到手遊後,以上談到需要時間、戰術的分析都變得不太重要,遊戲的設計變得愈來愈簡陋,只是短暫地吸引人進來儲值,做不到長期的發展是可惜的地方。這就是我曾經熱愛的MMORPG遊戲。

 

文/永晝 (Boris)

 

❄️永晝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borist_daylight/

@borist_daylight

❄️永晝Facebook帳戶:https://www.facebook.com/boris.tang.560/

永動機火車頭Facebook page

瀏覽 晝暮如常創作屋Facebook專頁

(歡迎follow)

===========

arrow
arrow

    晝暮如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