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57437_151103696630315_8557051698290855186_n.png

 

Dark Souls這一遊戲在我眼中猶如惡夢,實在是太難玩了!但是這的確是一個好遊戲,戰鬥中的打擊感,錯綜複雜的世界設計和深度的代入感為玩家帶來良好體驗。然而,遊戲的難度卻得到了褒貶不一的評價,雖然部分人讚揚遊戲的高難度挑戰,但我卻是感覺難度過高的那些人。(哭泣)

 

Dark Souls的玩法的確十分新穎,玩家初期可以自訂主角的設定,可自由選擇諸如性別、外貌、體型、名字、初始職業等項目。雖有職業選項,但選擇一無所有的廢人也無傷大雅,只會影響初期角色的體驗(我當然不會選一無所有啦)。遊戲中的武器有遠程和近戰,種類五花八門,更可以選擇使用魔法,可玩性極高。

 

遊戲採用開放世界,各區域環環相扣,但有若干區域需要隨主線劇情解鎖。各區域特定地點有篝火,是玩家存檔重生及成長(要在冓火強化)之處,然而一旦啟用就會讓路上敵人復活,因此玩家如何在有限資源下一口氣突破重圍找到下一個篝火便成了初期拓荒的重點。(所以玩家是會死亡的,雖然可以撿回死亡時的東西,但是我死了很多次,阿!!!)

 

另外遊戲也獲遊戲界的一致好評,之後由於Dark Souls的成功,諸多遊戲都受魂系列的影響,如《天命》、《異化》等遊戲。

 

Dark souls的玩法雖然有趣,但其故事的代入感才是最為吸引我的地方。故事發生在虛構的王國羅德蘭,玩家扮演一個被關押在北方不死院被詛咒的不死人,偶然被神秘人放出,踏上自己命運的冒險旅途。在旅途中得知自己竟然是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要傳火令火的時代廷續,要打倒薪王(boss),代入感十足,不過在旅途中所遇的全是怪物罷了。在其中更可以了解NPC的過去、羅德蘭的歷史、這個世界的真相,直到通關。

 

在通關時是喜怒交集的,喜的是,終於爆機了,不用卡關了,不要找攻略了!憤怒的是,最後竟然要自我燃燒來為世界廷續光明,但沒有人記得我,可怒也!

 

最後我找到另一個結局,原來傳火是個騙局,黑暗時代其實早該降臨,主角不死人有資格成為黑暗之主的人。不過我在其中感受了不少意義。第一結局是犧牲自己拯救世界,第二是自己翻身做主人。其實我在遊戲過程中一開始感覺不死人的天命是有意義的,可是後來只感到可憐,因為只是給人操控的命運,那些NPC、失敗的傳火者以及我們只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在這個絕望的世界裏面和這個世界一起掙扎的凡人。

 

傳火是人性,火終有一日會再熄滅,到時又有誰可以傳火呢?但不傳火,結束火的時代,結束不死人的天命,才是終結呢?

 

不知大家如何評價Dark Souls呢?

 

撰文者:無關痛癢

===========

延伸閱讀: 

===========

瀏覽 晝暮如常創作屋Facebook專頁

 

arrow
arrow

    晝暮如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